*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 Kimberly McCreight

         * 譯者:許瓊瑩

         * 出版社:時報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902

 

 

 

一個女孩的死是自殺或是意外?在抽絲剝繭後的真相卻是如此哀傷。

 

本書除了懸疑之外,劇情的元素很多,關於愛情、親情、校園。

 

艾蜜莉亞和母親一同生活,在沒有父親的成長過程中,她得到的是更多的母愛。凱特雖然在事業上非常繁忙,但總是盡力給艾莉蜜亞所有的一切,還有固定的相處時間,除了還沒告訴艾莉蜜亞她的父親是誰這一點,當失去了摯愛的女兒,她發誓找出真相。單親家庭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常見,女強人的凱特在事業上的成功,代表了她犧牲了一定程度的家庭生活,但這對母女總是很包容彼此,可以在書中看見兩人間的愛有都麼深厚,凱特雖然忙於事業但對於女兒也還是非常注意,而她得知女兒自殺,那種痛楚也非常深,所以不敢看艾蜜莉亞留下來的一切,是因為凱特不夠照顧艾蜜莉亞嗎?是艾蜜莉亞不夠坦白嗎?沒有對錯,他們是最親密的母女。

 

校園中總是有千奇百怪的問題存在,書中描寫了鵲鳥會、狼門社等秘密社團,雖然在台灣校園中比較不常見,但霸凌問題也時常出現在電視中。青少年是最難懂的生物之一,我帶過的學生有時候也讓我非常難明瞭,他們會為了一點事情而悲傷春秋,為了打進小圈圈而用言語傷人,為了有存在感而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他們要的只是一點點的認同,很久以前我已也曾經是這樣的一員,看見他們的煩惱有時也像看見青春期的我,同學與同學間的友情如此複雜。而言語間的霸凌也是非常恐怖,當我們順應這社會找尋自己的容身之處時,卻發現事情並不只是順應她人如此簡單。

 

艾蜜莉亞課業優秀也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但在高中這種敏感的時刻,她認知道自己是同性戀者,可想而知她有多慌張,在校園裡,一有個風吹草動全校都會知道,而她也沒有準備好跟凱特來談,沒有一個人可以商量是非常恐怖的事,這時後她又愛上了鵲鳥會的成員,為了愛人她決定進入這個秘密社團。同性戀者的議題也是不斷的被探討,我也有幾個最好的朋友是同性戀者,一路上我看他們走得非常辛苦,不管是愛情上或是生活上,書裡描寫艾莉蜜亞的心境非常不錯,刻劃出她忍隱和突破的過程,以及之後被發現的謾罵的心理層面,像是身歷其境一般,非常深入也很難受。

 

本書最精采的部分是後半部,當證據越來越多時,追查的過程也越出乎意料,艾蜜莉亞的死不只因為上述三點,反而牽連到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收尾有點快,作者最後有稍微「留白」,本書所探討的問題很適合青少年,是一本值得推薦及閱讀的作品。

 

謝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melia_568x170.jpg  

 

 

 

 

 

arrow
arrow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