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湊佳苗
          * 譯者:丁世佳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夜行觀覽車》是我第三本看湊佳苗的作品,從一開始對《告白》的驚豔,《贖罪》的讚嘆,這本《夜行觀覽車》卻只留下負擔。

 

  一開始對於湊佳苗最大的讚賞莫過於運用多角度的人物轉換方式來敘述,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種方式,但這次的作品裡似乎沒有前作刻畫的好,太多流水帳般的部分讓我昏昏欲睡,轉換視角的部分也常讓我搞不清楚,好在後半段精彩許多。

 

  本書推理氛圍小,主要是探討社會現象,其實我蠻能認同彩花的壓力,這種「競爭」現象也曾在某一時期困擾過我,讀哪一所國中、哪一所高中、哪一所大學都會在社區中流傳,永遠都會有比不完的地方,不管是學校、考試、工作,這對一個青少年還是有負擔的,但這一切都是父母親的求好心切,也因為這樣才會認真努力,才能知道讀書在台灣有多麼重要,這個話題我看的很痛苦,一方面是因為太寫實,一方面是有同感。

 

  最後的結尾也不是令人滿意,對於我這種期望會有HE的讀者來說,這樣的結果太過不全,整本書一直壟罩在壓抑的烏雲裡,不管是哪一個角色都是壓抑的,對於家庭、工作、讀書、孩子,選擇逃避或著逼迫甚至放棄,反映著現實卻又太悲哀,所以我看完後只能選擇遺忘,這個故事太有負擔、太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