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紀蔚然
          * 出版社:印刻
          *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2011中時開卷「中文創作.十大好書」獎




  這是一本很台灣味的偽推理小說,若要歸類,我倒認為是文學小說。

 

                                                       

  本篇解決兩個案子,一個是貪污,另一個是走火入魔的精神病殺人犯,但不管是哪一個都融入了台灣的氛圍,像是有媒體的炒作、健保體制、名嘴天花亂墜等等。說是推哩,但諷刺的意味更加濃厚,主角吳誠這個人講話尖酸刻薄,卻又偏偏一針見血,身旁的配角每個都像是隔壁的老王和張三,有一種深深的鄉土味。

 

  我蠻喜歡這段話,因為我也去過大鳥。(喂)

要我眼睜睜看著他們花兩三萬把孩子們送到「大鳥」由一個八成來自秘魯的傢伙教他們英文,還真於心不忍。P.54

 

  另一個很妙的人是吳誠的媽媽,歐巴桑的HP不是蓋的啊!

六十多歲時,母親為了趕赴賭約而誤踩地上的坑巴,傷到了右腳踝。她不以為意,仍一跛一跛的走到朋友家,坐上賭桌,直到四圈過後、換位時,才發現踏步時右腳跟疼痛欲裂,整個人摔倒在地。幾個牌友趕緊把她送到醫院。「妳真厲害,」急診醫生看著X光片對母親說:「右腳骨折了,還能打完四圈。」那陣子,右腳小腿部位上了石膏的母親只能成天躺在床上看電視,麻將沒得打了。基於孝心,我探視母親時特別買了兩大包成人紙尿褲,卻沒想到碰了一鼻子灰。

「死囝仔賊!你以為我殘廢麼?恁祖嬤用爬的也要自己去便所,這些紙尿褲你拿回去自己穿吧!」P.48

 

 

  小說的推裡雖屬普通,不算創新,碎碎念的部分比推理成分多,但因為主角實在是太有台灣味又說話中肯,所以還蠻欣賞這位私家偵探,書中可看出作者文筆精妙,一句話就點出重點又帶著黑色幽默,另外目次也很有巧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