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米澤穗信
          * 譯者:江裕真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本書得獎紀錄:


  2010「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四名
  2009「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第五名
  2010「本格推理BEST10」第四名
  2010「我想讀推理小說!」第三名
  第6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和系列短篇部門候選作


  米澤穗信在台灣出版的書籍越來越多,加上改編成電影的效應,是我很期待的一位作家。我的第一本米澤穗信入門書是《尋狗事務所》,但和這本《追想五斷章》相比,我更喜歡前者。

 

  本書主要以找尋父親的記憶為主軸,所以委託人找上了在二手書店工作的菅生芳光幫忙,用五篇不知刊登在何處的小說來拼湊記憶,在過程中,菅生芳光發現委託人的父親曾經在「安特衛普的槍聲」事件中被懷疑為殺人犯,而為了解開謎團則要收集五篇小說,因為答案就在裡面。

 

  我一直很不喜歡留白的寫作方式,在本書被稱為「謎題故事」(Riddle Story,也就是作者不寫結局,任憑讀者想像的小說),與其讓我想像結局是好是壞,不然直接寫出來,給我一個痛快,當然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永遠留白的好。幸好,最後結局還是有點出真相,只不過仍是有一小塊留白給讀者細細品嘗。

 

  米澤穗信以日常推理成名,《追想五斷章》可看出不一樣的轉變,不在是歡樂而是淡淡的悲傷氛圍,再追尋的過程中,主角的心境轉折是重要的一環,推理的成分並不大,重點反而是看一個青少年的轉變。

 

  因為我個人的偏見,不喜歡留白悲傷氛圍小說這兩點,所以我對本書並不滿意。但出版社很用心,封面很漂亮,排版也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