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北村薰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獨步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6日



《六之宮公主》是北村薰繼《空中飛馬》、《夜蟬》、《秋花》之後的「圓紫落語師與我」這個系列的第四本作品。是「書誌學推理」(日本文藝評論家北上次郎語)的極品。


  日日盼望的《六之宮公主》終於被我借回家好好觀賞,我一直很喜歡「我」系列的作品,因此也對此書期望頗高,但由於對日本文學涉獵不深,所以芥川龍之介的解釋我也不敢妄下評論。

  此書除了一開始的「我」有偵探描寫之外,中間都是在解釋芥川龍之介的作品,直到最後才把「傳接球」再做一次總整理,對於芥川先生,我只知道他是日本文壇的大人物,但是對於其作品以毫無印象,或許在年小時有閱讀過簡單版「羅生門」,但歲月如梭,記憶早已拋到滔滔黃河之中,因此中間「我」和小正的談論都只是晃眼及過,真是對不起芥川先生。

  雖對於理解芥川先生的作品有困難度,但北村薰用通俗手法把困難的芥川龍之介這個話題很快速的帶出,讓我這種對於日本文學沒有研究的門外漢也可以知道其內容,不過,我想我還是對於這種議題不太適合,中間曾有多次放下書本伸伸懶腰的時刻,我對於此書的愛還是因為「我」和北村薰老師阿!

  「我」系列的日常推哩,是我再推理系列最為喜愛的一套書,《六之宮公主》給我的感覺比較偏向於談論而不是解謎,但不可置否的是北村薰老師對於芥川先生的深度研究,期待下本《朝霧》。

  看此書其間剛好再做《史記》筆記整理,原本是不怎麼喜愛的《史記》和《六之宮公主》比起來居然讓我更不頭暈腦脹,我只能說對於純日本文學還是不太能吸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