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小檔  

 

         * 作者:今邑彩

         * 出版社:皇冠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6/09

 

 

故事的開頭很平凡,大學生春海和另一名大學新生麗子合租房子,但是某日麗子被人發現殺害,而春海才發現她對同居人麗子有多不瞭解……。

 

乍看平凡無奇的開頭,卻是一個若大謎團的小開頭,當初在看故事簡介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一起連續殺人事件,結果卻是多重人格的謀殺事件。多重人格簡單來說就是有許多不同個性的人,住在同一個人的身體,而造成多重人格的原因可能是不願面對真相,所以才創造出另一個人格,有些比較有能力的人格可以控制其他比弱勢的人格,有些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得知其實自己內心有另一種人格。但是在《室友》一書中,麗子的人格們卻很好的運用了優勢,在不同時期可以切換不同人格,也讓她得以用不同身分遊走在各種不同生活中,且不被發現。

 

在本書的中間時,其實謎底已經被破解了,不過看到真相時,我還是忍不住心頭一顫啊!畢竟兩個人可以這麼湊巧的成為室友,這機率大概低的跟種樂透一樣了吧,搞不好中樂透機率還比較高~後半部幾乎都是在解謎為何有多重人格出現,探究麗子和她的人格形成原因。推理小說很厲害的一點就是利用詭計,尤其是我時常被騙的敘述性詭計,利用第一人稱角度讓讀者誤會,所以一剛開始的對話就讓我霧煞煞,但是故是後來才發現這麼多人出場,卻只有一人死亡,才知道被作者代入他的詭計之中,不過雖然多重人格是一個很好的發揮點,但是要如何收尾卻也是非常重要的。

 

結尾中提到,多重人格犯罪在社會上還是一個無解,就算美國也提不出一個很好的判決,所以身為本篇的男主角工藤當然也無法做出決定,不過倒是很佩服作者可以在這麼多年前就寫出如此先進的小說,探討這種社會犯罪問題。如果不制裁,那是不是對於被害者不公;如果制裁,那其他人格又該如何繼續?

 

最後的最後,作者有寫了一個震撼版的結局。真的必須說,這個結局真的很令人震驚,不喜歡的人會有,喜歡的人也會有,但是做為出版書,這個結局的確會讓本書又更件可看性。我還記得看完後整個人震撼了好一陣子,很難平復心情個感覺,雖然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個結局不是一個HE,但絕對是可以出續集的結局啊!如果出續集我絕對會買單XD

 

《室友》一書的確是很厲害的作品,如果有跟朋友一起合租或合住,一定可以體會更深,每個人心中都有可能會有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可能是你不知道的存在,或是還沒發覺到的另一個她,喜歡看推理驚悚小說,千萬不能錯過,值得一看!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